Sunday 27 February 2022

稳定政局 复苏经济

想象你人在基辅乌克兰的首都,避难空袭警铃四响。一旦开战玉石俱焚,富甲一方也能一夜之间魂飞湮灭。想象繁华的叙利亚被美国毁了,弱国无外交,兵锋所向就是穷邻弱邦。

马来西亚是个小国,不能向谁宣战,只能在外交上尽量保持中立,在世界贸易中从中受惠自给自足。身为国民的我们难道喜欢国家乱糟糟,吏治混乱朝令夕改抗疫无力,领导好像走马灯一样办公室连续三年换了三幅首相的照片。

我国立国史从公元十四世纪马六甲王朝建立后,1511年被葡萄牙占领,1641年被荷兰统治,之后十九世纪初接受英殖民统治。一直以来接受西方统治的国家,想象一路以来接受西方统治的突然当儿从葡萄牙统治算起400年后要在一个年轻的国家进行民主选举。也就在国家独立前两年1955当时的联盟因意外促成合作,赢取了51个议席奠定了今后的种族政党国阵。

过后三大族争取独立,宪法遵从社会契约,马来人保留他们的统治者,马来文成为官方语言,回教成为国家宗教,马来人被赋予特权优惠。非马来人则获得公民权,宪法第三章允许自由宗教活动。宪法152章表面马来文是国语,但是没有人可以被禁止或阻止教学或学习其他语言。华小和印小可与国小并存,当然也包括基督教堂,寺庙道观等。

国家奉行西敏制议会民主体制,立法司法行政各司其职,司法奉行普通法,过去60年来有联盟而后国阵一个融合各族代表单一执政。每个党都必须迎合各族群的基层和需要,把合作提升到国家体系内。或许你认为她不是理想的,但确是最实际和行的通的。因为联盟国阵本身当初本来不是设计成型,是历史偶然的切合发生的。

从独立到现在民主体制都一直奉行,少数服从多数,没有发生过政治人物被公然谋杀或遇袭。朝野都奉行成熟的政治,最多也是口水战群众大会和大选时的旗海交锋。一路以来各族各取所需。大家在稳定中自立自强,把自己自身条件逐步提升,序而放眼海外。

确实她有一些不完美,但国阵这个政党联盟从政权分享这块,过去法律和秩序都能维护下,稳定铁序下发展经济把经济蛋糕做大各族分享,过去60年国家提供的基础绝对可以满足每位成长的需求,需要改变的是治理和问责制,肃贪扶贫。当然每位国民都必须努力不能整天想着施舍物和津贴。

柔佛州选在即,选民也在一片旗海中面对历史上最大的混战群雄逐鹿,各族必须明白只有稳定的政局,没有政治恶斗的威胁,政府才能顺利推动经济复苏,延续多元、中庸、和谐的明确方向。https://www.kwongwah.com.my/20220301/%e7%a8%b3%e5%ae%9a%e6%94%bf%e5%b1%80-%e5%a4%8d%e8%8b%8f%e7%bb%8f%e6%b5%8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