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y 2021

论小六检定考试废除

教长小六检定考试宣布永久废除,各界一片哗然。也有网友在面子书制造图文33岁寿终正寝,调侃声络绎不绝,总觉是弹多过赞。姑且先不去剖析利弊,但个人认为教育政策攸关国家培育新血,不能说调转车头,说换就换。

一月前听教育界友人说教育部长有北上来吉打州和教育界和各源流小学家协主席交流。席间也听到教长是名博士,多年在澳洲生活,隐约也提及可能重新检讨小六检定考试的重要决策。据说是马来西亚要进行教育改革,检定考试和过去的考试只能制造出考试机器,课堂的课程已经填满小学生的生活,年纪小小一年级就要上补习,不能够体现教育有教无类的,让学生学习课堂以外的东西。

教育部的原意是要废除考试,让这个家长攀比多A甲而忽略了学习进度弱势的学生都能够升学,毕竟每年都还有很多成绩不达标的必须进预备班,比如小弟服务的吉华二校家协,今年中一新生人数饱满300多位,为了符合新冠肺炎标准作业程序减轻教室拥挤,共开7班,5班设计和工艺班RBT 一班人数高达43位,2班基础电脑班ASK,调整后每班都有成绩好;也有成绩欠佳的学生,为的是要学生互相学习,提升自信和纪律。

但也有不同的看法,毕竟考试这个制度源远流长,就好像中国的科举选拔官员的制度是唯一公平,不论门第出生,让贫寒没有显赫背景的穷书生也能十年寒窗,以考试文章策论从乡试,会试,殿试录取进而跻身士大夫阶层。小六检定考试也一样,属全国性统一,批改作文也有两位老师,比校内评估更加公平公正。毕竟当一个老师能够完全掌握课堂评估时,生杀大权在他手上,会否衍生更多问题,加上近年师资素质普遍下滑,优秀的老师退休的退休,10个新来教员的据友人督学说只有4位是热心教育的,这难免不令人担心。

纸上谈兵改革多媒体呈现比如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推行多年,但进度缓慢无非没有足够的资源和达标的师资。师资培训,资源调配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高度重视。毕竟教育政策是立国之本,任何重要政策的执行,最好通过更多的交流会和解说会举行后才可徐徐缓进,当然教育部确实有咨询过家长代表和相关利益单位,但笔者总认为不够普及,如果说最好让家长都参与决策,方可避免更多的反弹。

https://www.kwongwah.com.my/20210430/%e8%ae%ba%e5%b0%8f%e5%85%ad%e8%af%84%e4%bc%b0%e8%80%83%e8%af%95%e5%ba%9f%e9%99%a4/

No comments: